【東南亞沙龍】106/07/15 東南亞沙龍講座《活動紀錄》



講者:林平 副教授(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)
時間:106年715日16:00~18:00
地點:高雄市立信路128號
內容:東南亞沙龍「印尼」
          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「行前說明會」
          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「成果發表會」
補助:本系列活動獲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補助
記錄:洪柏智



感謝林平老師特地從嘉義前來分享,這是一場相當精采的演講,而本次東南亞沙龍活動更多達26人參與,可說是盛況空前。

本次的主題是印尼,林平老師從印尼的背景說起,介紹歷史發展、獨立前後的政經演變、歷任總統、貪污腐化、金錢政治。然後開始進入台商與華人的部份。

華人前往印尼可追溯到宋朝時期,主要以經商為主,歷經數百年的演變,而形成當前的印尼華人。在整個發展過程中,印尼的反華運動是最受外界所關注,也曾經造成許多華人不堪回首的傷痛。印尼從1990年代開始,逐漸恢復與北京及台北的雙邊關係,而李登輝時期的南向政策,更讓台灣成為印尼的第二大外資來源國,當前在印尼的台商、台僑約有2萬人。

此外,華人的政治參與是目前很重要的研究議題,目前華人的參選比例不低,但是當選率低,是相當值得關注的。而近年來最受關注的華人政治人物則是鍾萬學,近期內更是因宗教因素而受到攻擊,最後競選雅加達省長失利,令人感到惋惜。當然,未來華人在印尼的政治參與,依然是值得期待!


對於這麼精采的演講,相信在場的聽眾都受益良多,而本次的活動亦結合「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」的行前說明會,也能讓各位團員們在前往印尼前,對印尼能有更多的認識及印象。最後,本活動更結合「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」的成果發表會,邀請在場來賓一同欣賞活動影片,並請團員上台分享心得,最後頒發協會補助學生的5,000元獎學金,以及心得報告前三名的獎勵金。

這次的「三合一」沙龍活動終於圓滿結束,各位是否也期待著下次的沙龍講座呢?因此預告下一次的沙龍時間為812日下午4點,主題為柬埔寨,將邀請嘉南藥理大學林文斌副教授前來分享,敬請期待!
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